close

給打工度假的朋友,離職後,勞健保該怎麼辦?

 

要前往打工度假的我,

終於走到了離職這一步,好好地跟前東家和同事告別後,

即將前往嚮往的國度打工度假~

一年不在台灣,

那,我的勞保/健保該怎麼辦呢?

其實很簡單,一點都不麻煩喔,讓我們看下去吧。

 

<健保篇>

離職前請務必記得和人事部門申請 健保轉出單離職證明

 

* 健保轉出單涉及後續的健保轉入,

 

* 離職證明則是下一份工作可能會在報到時需要提供。

 

 

健保總共分六類被保險人 連結點我

 

我的條件是,無職業,年滿20歲,未婚。

如果跟我相同條件打工度假的朋友,我們的健保屬於 第六類保險對象(地區人口)(除了未滿20歲健保可依附父母親,還有結婚者才可以依附配偶)。

 

第六類保險對象(地區人口),我們必須到戶籍地的鄉(鎮、市、區)公所,進行加保的動作,這樣我們的健保才可以持續。

 

※需要帶的東西有:

< 1 > 身分證!!!

< 2 > 健保轉出單!!!

< 3 > *個人印章,雖然資料上有蓋章的部分,可是親本簽名也可以,所以我沒用到印章的部分,保險起見可以帶在身上。

 

※要去的地方:

戶籍地的鄉(鎮、市、區)公所

作業時間很快,填完第六類保險對象投保申請表,大概5分鐘就好了。

相關資訊 連結點我

 

基本上,我是在離職的隔天,就乖乖帶健保轉出單去家裡附近的區公所去加保,想說這樣健保就不會斷掉,當天還下著大雨超狼狽,沒想到公司那邊也還沒將我的保險退保,可能因為離職的作業程序沒那麼快,不過先到區公所辦理加保是可以的,公司一退保區公所就會自動幫我加保囉~

沒有馬上加保的朋友也不用擔心,經驗豐富的朋友說,沒有加保的那幾天,政府會寄補繳單,收到再去繳款就行了。不過如果當時人已經在國外打工度假的話,就得請家人代繳,所以我還是乖乖隔天就去辦加保囉。

 

 

※這樣的話每個月健保要繳多少?:

 

第六類地區人口健保總共1249元,政府會幫我們負擔60%,所以自己每個月要繳40%就是749元

連結點我

 

 

※人不在台灣要怎麼繳健保呢?:

繳健保的方式有許多種,這邊特別提到即將請前往打工度假的我們,有兩種方式

 

< 1 >請家人代繳:

每個月政府會自動寄健保的繳費單,到你當初填寫的地址,再麻煩家人幫忙繳費。

 

< 2 > 轉帳代繳:

接下來會有一年多的時間在國外,如果不想麻煩家人代繳的話,我們可以用轉帳代繳的方式,可以使用存款帳戶扣款,也可以使用信用卡扣繳。

填完委託代繳的約定書,可以到 區公所 或 金融機構 辦理,我是直接拿這張健保約定書還有國民年金代繳約定書,直接到銀行辦理,一次辦兩種(健保&國民年金可參考下一篇),就很方便唷~

要帶的東西有:

  1. 申請轉帳扣繳帳戶存摺。
  2. 立約定書人開戶印鑑。
  3. 立約定書人及被保險人身分證正本(立約定書人不限定被保險人本人)。
  4. 新增委託轉帳代繳全民健康保險費約定書 或  新增委託轉帳代繳全民健康保險費約定書(信用卡版)。

*不過要注意的是,辦代繳的作業程序要45天,所以第一期的帳單,還是會先寄到你所填的地址喔,如果已經出國要請家人先代繳一下囉~

 

各自有該填的表格,網站連結給大家,請大家自行下載,連結在此

要注意的是,信用卡金融機構只有以下幾家有配合唷~

 

 

有問題的話可以上,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的網站查相關資訊 https://www.nhi.gov.tw/

或是直接打電話給家裡附近的區公所詢問,像我是直接打電話唷~

 

 

 

※出國,到底健保要不要繼續保,還是停保呢?

 

這是另一個可以自行評估的問題了~有的人覺得有另外保出國的保險,所以選擇退保,也可以不用每個月繳台灣健保費。

 

不過,我個人是偏向繼續保健保。

因為如果真的在國外出了什麼意外,健保六個月內還可以回國申請核退醫療費用。加上會再自行向保險公司買一年期的保險,所以就有雙重保障啦~加上台灣的健保真的是全世界最好的保險,好處多多啊!

如果停保的話,如果出國未滿六個月,回來要補繳停保期間的費用。曾辦理出國停保者,應於返國復保後滿3個月,始得再次辦理停保。

 

以下是健康保險署對於繼續參加或停保的內容,給大家參考自行評估~ 連結點我

保險對象如果預定出國六個月以上,可以於出國前選擇繼續參加健保或辦理停保手續。

選擇繼續參加健保,不須申請,出國期間,應繳納健保保險費,在國外發生緊急傷病或分娩時,可檢具醫療費用收據等相關證明文件於門(急)診治療當天或出院當天起算六個月內向投保單位所屬健保署各業務組申請核退醫療費用。

選擇辦理停保者,出國前向投保單位申請,在停保期間不需繳交健保保險費,所以也不能享有健保的醫療給付。但於回國後須辦理自返國之日復保,如短期需再出國,應自返國復保屆滿三個月,始得再次辦理停保。出國未滿六個月即回國者,應註銷停保並補繳停保期間保險費。

 

希望自己經驗的分享,也能幫助打工度假的大家囉~GOGO~

 

arrow
arrow

    巧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